2017新交所铁矿石衍生品应用与行情研讨会

主讲人:     

地点: 山东日照

举办时间: 2017-12-06

    2017520日,由永安期货主办的2017新交所铁矿石衍生品应用与行情研讨会在钢企聚集地--山东日照举办。会议特邀新加坡交易所分析师、永安期货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等境内外知名行业内讲师,围绕2017年铁矿石行情及人民币走势,就宏观经济形势、市场投资策略、跨境套利技巧以及风险管理策略进行深入解析。

永安期货国际业务部 任佳


    主题演讲《境内投资者外盘交易指南》。主要内容如下:一、永安期货国际业务详解。国际业务总部服务境内客户参与境外业务,负责与国际期货交易所、fcm的沟通合作,同时引进国际投资者,落地对接境外团队等项目,致力于打造交易、资金、资管、贸易功能为一体多元化跨境服务平台。(有境外期货经济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品种上市培育)。二、外盘期货的特点及产品介绍。涉及的产品包括在交易所上市的金属、农产品、能源、指数、外汇、利率等六大类期货、期权和价差产品。三、外盘交易解决方案。新永安可提供电话落盘、易盛电子交易平台、algostars策略星-太极交易软件、multicharts交易软件、手机交易软件平台、bloomberg交易连接平台任佳还对境内投资者如何参与境外期货交易进行了具体介绍,对外盘开户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

永安期货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杨熙

    演讲主题《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展望》主要观点:一、中期宏观政策分析 1、金融风险加剧;习近平开了金融安全会议,加强内部自主治理,加强外部监督;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形成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2、金融风险有哪些(商业银行的风险、债务风险、资产市场风险、国际收支风险、其他风险)。3、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推进金融业公司的政治改革,完善市场规划,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4、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5、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积极管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融资。6、维护金融工作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二、二季度政策的边际变化 1、中性货币政策+循序渐进的监管政策。2、去拉杠杆风险下商业银行的动作,资产扩张速度下降,去同业,扩信贷。3、价格持续调整,整体波动率下降。4、货币政策环境好转。三、二季度经济展望 1、资产对商业银行债权大幅收缩,负债端货币发行大幅度收缩;如果价格持续调整,整体波动率下降。2、央行不会回笼货币;会加强监管,大风华的格局 如果房价持续上涨,会加息。3、人民币市场稳定,有扩涨。4、经济结构持续改善,经济增速窄幅波动。投资下滑,不是趋势问题。价格和需求的匹配,只要政策好一点,不管好坏对基本面没有太大影响。

新加坡交易所上海区总经理 陈世亮

    演讲主题《新交所铁矿石与离岸人民币期货,掌握中国动向》主要观点:中国政府经济学里面,任何一个经济体,要保持外汇的一个稳定;了解货币政策。(个人不看空。)一、新交所外汇期货 1、自营交易50%对冲基金23%综合客户17%资产管理8%投资银行2%。2、新交所人民币主要特点(拥有市场最小的买卖价差、市场唯一进行现金交易产品、合约拥有3年到期曲线)。3、市场架构流动性强。4、投资新交所金融产品的优势(多元资产方案、特有的价值定位、有竞争力的产品、国际认证的清算所)。5、中国会对人民币扶持调整。6、注意国外货币政策。7、外汇的利率会浮动或贬值。二、新交所铁矿石衍生品 1、大宗商品,铁矿石与钢材、煤炭、电力、橡胶、能源、运费、黄金。2、套期保值;7月基差风险很大,价格波动,平掉的话基差风险会很大。在高度波动环境中,套期保值增加收益的可预测性。3、误区:以固定价买入=不需要套期保值-管理利润,而不单单是成本或收入-对手交易风险-使用衍生品将浮动价格风险转为固定价,反之亦然   误区:最低成本的生产者不需要套期保值-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减少收益波动可提高公司价值   误区:套期保值=业务失去对标的商品的相关性-短期/部分套期保值-减少不可预测的短期价格风险-保留与长期价格趋势的相关性。4、套利为主,套利市场很好。三、铁矿石电子盘 1、电子盘的流动性好,风控。2、电子平台比场外交易可以交易小合约数量,交易合约立即清算。3、交易系统完善,平均买卖价差。大连交易所跨市套利最活跃。4、铁矿电子盘期货和nlt期货可完全互换。5、电子盘市场方便快捷。四、铁矿石期权 1、铁矿石期权的流动性。2、新交所铁矿石期权市场参与者构成(银行54%、国际贸易商/矿山19%基金14%亚洲钢厂贸易商10%其他3%。3、交易期权,期权基础、现货、期货、期权。4、把期权当成保险(矿山);可以买入新交所铁矿石看跌期权做套期保值。5、降低期权成本(矿山);可以同时卖出新交所铁矿石看涨期权。6、把期权当成保险(钢厂):通过买入新交所铁矿石看涨期权做套期保值。7、降低期权成本(钢厂);钢厂可以同时卖出新交所铁矿石看跌期权。

永安期货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吴伟

    演讲主题《黑色品种投资机会》主要观点:一、技术分析根据现货价格研究(本质是交易人性) 1、市场波动急剧上升。220161229,为促进煤炭及相关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价格大幅度波动,保障上下游产业健康发展和经济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为动力煤价格划分为绿、蓝、红三种情况。绿正常价格,蓝轻度上涨下跌,红异常上涨下跌。3、供应不及预期,需求超预期。4、会反季节下降,反季节累积。5、政策性品种,现货预期500-570区间。二、基本面分析 1、本质看库存,市场需求(单日价格波动,供需库存研究,季节性分析,平衡表交易)。2、高利润导致高产量。3、需求被透支,板材需求比快速走弱。4、库存反应比板材供需过剩。5、产量下降,未必供需紧缺;供需平衡来考虑问题。6、矿石供应大幅度提升进口量增加。7、价格高了,产量就恢复了。三、基差回归、交易波动率;(背景是行情被过度交易) 1、期货比现货反应慢 打过头。2、远期的预期悲观。3、做空盘面利润可行,但获利可能需要等待库存给予信号。4、很悲观不至于,螺纹出问题也能一定程度上通过价格解决。5、卷已经是一个黑色链条内偏低估的品种。

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洪流

     演讲主题《铁矿石期现投资实践》主要观点:一、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介绍 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亿,人员100人,总部设在杭州,经营品种:期货全品种(黑色、化工、农产品、有色),经营业绩:2016年销售额42亿,税前净利润2亿(其中黑色板块1.3亿)。二、期现服务  1、市场看涨;远期现货销售服务(固定价/差点价)  2、市场看跌;即期交货远期点价  3、资金匮乏:融货与托盘  4、期现服务成果;去年全年提供期货服务近100万吨,去年客户最高单吨盈利264元,永安全额履约,树立良好信誉口碑。期现服务并非稳赚不赔,但他提供了更好的途径去提高资金利用绿和放大盈利。三、现货保险业务介绍 1、业务背景: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大环境,16年矿石价格上涨一倍有余,172个月内完成40%幅度下跌。2、合作内容:客户根据自身需求,通过向永安资本支付一定额度的保费,购买一份一段时间内的价格保险,风险发生后,永安资本根据合同对客户进行赔付。3、模式意义:以小的代价去规避大的风险,在有保障的情况下去赚取更大的利润。4、期权较期货的区别;优点最大的亏损可预见、避免波动率的干扰、保一边留一边缺点:保险费的支出。四、自营业务介绍 1、以连云港,日照,青岛,曹妃甸,京唐为支点开展自营业务。2、目前现货一PB为主,在全国有30万吨现货PB储备,其中日照有10。3、自营业务目前仍在探索阶段,以期现套利为主,主要依赖期现价差,品种价差,地区价差等。五、矿石业务定位。1、提供期现服务的服务商。2、新型的矿石贸易商  3、成熟的期货市场投资机构六、提供服务类型多种服务现货的业务模式+充足的现货储备+良好的投资理念与客户共享=与永安合作。